只是一人

称呼随便,偶尔发文,喜欢一些红心、蓝手,以及评论

给《前至冬反派,在须弥退休养老》

首先,祝二二完结撒花!!!这篇陪伴我半年的文终于迎来了完结!!!

 

我是在今年年初接触到二二的文的,那时《老妈子》已经完结,所以,某种意义上,我算是吃了二二更新的尾气,但很快,《退休》开始连载,我终于上了追更这辆车。这或许是我看过最长的同人文了,我想当时的我绝对想不到会一直追大半年。看着二二的连载,从最初的养老退休到最后拳打甲方解放提瓦特。阿散不愧是阿散,退休退成提瓦特第三王座,什么反向退休第一人!?二二也是越写世界观展开越宏大,到中途时已经是——谁还记得它最初是一篇退休养老文来着.jpg

 

所以,二二的文真会的给人一种很新奇的追文体验。

 

在文的开头,阿散觉醒,并遇到赛诺,我当时真的有被这个情节惊到,专职捉拿罪犯、审判罪人的风纪官,与罪人的相遇,仿若奶茶遇到臭豆腐,一种奇怪但细想又有一丝合理的组合。他们之间会碰撞出什么火花,实在令人好奇。但后来二二的文里给出了答案——“只是站在道德制高点就对你的过错进行指点,单方面地厌恶贬低,未免有些可笑。”散诚然做过许多错事,虽是遭人蒙蔽,情有可原,但罪业即已存在,自然罪无可恕。但阿散甘愿在世界遗忘他的罪业后,依旧选择背负所有前行,而非抛却它们。(此处diss一下某些人,散可不会像他们一样干出虐猫这种事后,还装作无事发生甚至沾沾自喜)我想,这或许就是后来赛诺愿意在最开始时靠近阿散到最后成为他的朋友、家人的原因吧?阿散或许无可饶恕,但在他背负罪业并愿意偿还所有时,他已然值得获得谅解与他人的友好相待。

 

所以他们能成为友人堪称情理之中。(此处感谢七圣召唤与冷笑话两大最佳辅助)

 

后来,阿散也结识了须弥的众人,这算是了满足了我对游戏的想象——散的前生一直与人类相伴,对他的人生影响最大的三次背叛都与人类有关,所以我一直都很好奇,他会在新生后迎来怎样新的相遇。可惜游戏里散依旧是孑然独行的样子。在这里感谢二二!

 

后面随着文的更新,世界观逐渐展开,那时追更新时完全是——感觉要长脑子了,但可惜没长的状态。什么创世神?什么甲方?什么觉醒者?什么轮回?……那时讨论剧情也很有意思,群友玩起了一些很新的海龟汤hhhhh。

 

这里必须Cue一下我们的丹羽哥,我在这篇中最喜欢的人物之一(我怎么能说所有人我都喜欢)。我真心认为,在这个世界观中,无知才最幸福,就连渴望争斗的鸭鸭也在数次轮回中被磨平,变成乐子人(从此提瓦特多了许多受害人)。丹羽哥很不幸,他成为了觉醒者,但更不幸的是,他成为了被世界投以恶意的孩子的“父亲”。作为觉醒者,他一遍遍亲手抚养他的小玫瑰,却又不得不看着他的小玫瑰一遍又一遍地枯萎。然后我们的丹羽哥做了提瓦特人类史上最壮烈的事——以人类之身对抗世界意识并且成功了——他成功改写了流浪者的命运,从此阿散得以新生。都说提瓦特是人类的故事,那么丹羽就是故事中最华丽的序章。之前一直是魔神觉醒者在主导提瓦特的解放事业,丹羽哥却是首先以人类为主导来进行流浪者的觉醒计划,哪怕成功机率渺茫,哪怕代价是灰飞烟灭、不入轮回,但他依旧如飞蛾扑火般坚定地一步步推进着计划,飞蛾燃烧的些许微光,最终也成功在提瓦特的解放中燎原——它成为了第三王座诞生的起始。后来转世后的丹羽哥成功见到了阿散老年的样子,他的玫瑰好好绽放着,开出了世间最绮丽的花。

 

丹羽哥是提瓦特普通人的缩影,人类没有魔神那般移山填海的伟力,却有着不懈的毅力、勇气和爱,使他们得以创造奇迹。我们无法得知在提瓦特无数的轮回中,到底有多少人类觉醒者前仆后继,但丹羽哥的故事让我得以窥见一角。

 

到最后面的时候,心情大概是每天一遍:甲方你什么时候去死?尤其对甲方试图养蛊流浪者的行为感到无比恶心。阿散登上王座时,无数的流浪者与崩崩、小倾奇一同将他托举上王座,之后在对战甲方时,所有流浪者又甘愿自杀,崩崩和小倾奇也甘愿忍受自焚的痛苦,给甲方的身体致命一击。早在世界树那里,散就已经接纳了自己,而自爱本就是生命的本能。所有的流浪者是散不同未来的延伸,斯卡拉和小倾奇却是过去的总集,他们本就是一个人,所以他们甘愿托举“自己”走向自由与幸福。就像在3.3中,流浪者在拉住斯卡拉时,斯卡拉也拉住了流浪者。神之眼降临,风向终于改变。

 

感慨一下,二二的文真的是披着悠闲搞笑外皮的刀子文,我们无从得知温迪如何面对少年赴死推进的13%进度;真无数次不得不面对的必死的结局;容华容华独自经历的无数次轮回,并亲手将好友丹羽和倾奇者推向那条痛苦的道路;还有主编亲手杀死自己的好友;须弥三古神一次次的死亡;小草与流明无法传达的生日祝福;丹羽哥一遍遍枯萎的玫瑰……正因如此,结局篇才会令人无比感动——他们能幸福真是太好了!

 

文里阿散在不断的经历中,性格逐渐返璞归真,从最开始的游离于众人之外,到最后与人敞开心扉(甚至领证成为一种执念hhh)。二二的文让我看到了散在平行世界所能拥有的可能。惨淡的命运、世界意识的恶意、神灵的责任、长生种的命运……所有一切恍若丝线一般束缚着人偶的关节。身为人偶时,他背负世界恶意,困于命运;作为神灵时,又承受着解放提瓦特的责任。他的出生来源于世界意识,使他不得不来到这个世界经历种种;小倾奇和斯卡拉是世界意识的剧本;他的觉醒是众人合力操作的结果;成为王座又是众人为他铺好的道路。他的前生一直被“命运”裹挟,而在最后,他终于得以突破桎梏,以人类之姿自由幸福的生活。此行世间,他名号诸多,他是倾奇者,也是斯卡拉姆奇,是马尔巴斯,也是十七小时,是久世浮倾,也是因论派贤者……从人偶到神灵再到人类,最后的他实现了最初的他的愿望——成为真正的人类。

 

阿散的结局是躺在温暖的床上,在友人的簇拥下死去。我说这让我想起《泰坦尼克号》里面杰克对露丝的祝福,我想世界上最温柔的死法也莫过于此。阿散是须弥f5中最后离开的,但在轮回下,短暂的离别终会在未来迎来更好的相遇。而在崭新的未来与生命中,这些无法磨灭的缘分,也会在未来带来新的相遇与故事。而阿散在未来也会永远自由而幸福吧。

 

再次祝贺完结!感谢二二为我们带来的如此美丽的故事,期待番外和新坑!!!!

最后斗胆@清汤炖二二 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